新器件

  NDL
 
实验条件

 

新器件拥有一条专门研制和小规模生产硅基半导体探测器的1英寸至4英寸工艺流水线,洁净实验室面积200m2,洁净室级别为万级至百级。拥有TCAD半导体器件模拟软件以及较为全面的研制硅探测器的工艺技术,包括清洗、光刻、湿法和干法腐蚀、氧化、常规和快速退火、介质膜淀积、金属膜蒸镀等。实验室还拥有半导体材料表征、探测器测试、封装以及光谱测量与应用等实验条件。

   新器件半导体工艺线主要实验设备如下:

      1、光刻

  MJB4光刻机。可进行单面和双面光刻,最小特征线宽0.8微米

               

       2、氧化与炉管退火

   DF100-2C双管氧化/退火炉。可进行标准干氧氧化、高纯氮气保护退火

               

      3、白光快速退火

  RTP-300快速退火炉。升温时间可短至3秒,炉温300 °C―1050°C,退火时间1秒―60秒。

            

       4、磁控溅射镀膜

   SP-8A磁控溅射仪。本底真空度优于5×10-5 Pa,3个靶位,可同时进行直流和射频2个靶的溅射。

            

       5、干法刻蚀

   ICP-98A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刻蚀机。本底真空度达到10-4pa,能进行0.5微米线宽和接近90度的陡直刻蚀,刻蚀均匀性±5% (4英寸硅片)。

            

         6PECVD介质膜沉积

    PECVD 400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汽相沉积设备。主要制作二氧化硅、氮化硅薄膜,衬底温度室温-400°C。

            

        7、等离子体去胶

   CME-ICP型等离子体去胶机。低损伤,4英寸片均匀性误差±5%以内。

           

       8、超高真空电子束镀膜

   瑞士Balzers公司UTT400型超高真空镀膜机。真空度:10-6―10-7Pa,极限真空:5x10-9Pa。已蒸镀元素种类包括W、Ta、Mo、Cr、Pt、Ti、Pd、Fe、Y、Co、Ni、Si、Dy、Mn、Aa、Au、Ag、Ga、La等。仪器用微机自动控制电子束的功率,在恒定速率下蒸镀,自动控制膜厚(指示精度0.1纳米),可按次序蒸发三种元素的多层膜。可以在室温、高温(400°C)或低温(77°K)下镀膜。

           

      9、封装与测量设备

  数字示波器

               

  AGILENT半导体参数测试仪

               

  自动探针测试台

               

  科学级EMCCD

               

  蔡司光学显微镜

               

  皮秒激光器

               

  超连续谱光源SC-Pro

               

  自动划片机

               

  自动贴片机

               

  自动点胶机

               

  膜厚测量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