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器件

  NDL

 

简介

研究团队

实验条件

研究成果

优秀毕业生

联系我们

English

 

    关于我们

北京师范大学“新器件”校级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7年,其前身为北师大低能核物理所离子束实验室(成立于1969年),是国内最早开展离子注入半导体改性以及半导体元器件的离子注入工艺研究的单位之一,曾经在半导体离子注入技术及其在半导体器件中的应用、白光快速退火技术、GaAs MESFET GaAs/AlGaAs HBT、穿通型GaAs/AlGaAs HPT、侧面入射条形X光探测器、掩埋双pn结波长探测器、高纯区熔硅光晶体管等方面开展过深入的研究工作。近十余年来主要开展一种被称为硅光电倍增器(SiPM)的单光子探测器的研制,以及相关电子学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关于SiPM

SiPM是一种由工作于雪崩击穿电压之上和具有雪崩淬灭机制的雪崩光电二极管阵列并联构成的,具有极佳的光子数分辨和单光子探测灵敏度的硅基弱光探测器,在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核医学诊疗、激光雷达、荧光检测等领域有非常重要和广泛的应用。

SiPM的工作原理及发展历史参见附件:关于SiPM.pdf

 

    关于招生与人才培养

   招生专业:凝聚态物理;核技术及应用。
   研究方向:新颖半导体器件物理及技术、半导体光电子学;半导体核探测器与核电子学;
   研究生类别:博士生、硕士生;

   详细内容参见附件:人才培养和研究方向(2021.6).pdf